跳到主要內容區

環安衛中心

 

 


永續發展策略

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淨零碳排策略
中華民國111年9月6日第1次永續發展委員會會議通過
摘要
隨溫室效應對氣候環境的破壞,在國際間已明瞭減排是刻不容緩的議題,淨零碳排放蔚為國際趨勢,本校積極響應國際淨零碳排(Net Zero Emissions)以人才培育為核心的永續共識,透過減碳格局與效益,共同推動校園減碳方案,盼能發揮倡議與整合推動,建構永續淨零創新動能。
前言
2022 年 4 月 22 日世界地球日蔡總統宣示,2050 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,也是臺灣的目標;要達到 2050 年淨零轉型,前提是必須堅定落實能源轉型的目標,及早評估風險,並且以前瞻且務實可行的方式,提出淨零排放的路徑圖,讓整體經濟結構的轉型有所依循。本校欲善盡社會責任,並因應政府提出「淨零排放」有三大策略:碳排放目標明確、綠色成長戰略,以及公部門與企業協力合作。透過此策略,提升本校教職員生對於氣候變遷之危機意識,同時建立防災管理思維,打造安全、永續、具有韌性的優化環境,以達成國家永續發展目標的根本社會責任而努力。

推動淨零碳排的意義及淨零生活重要性
一、 極端氣候災難頻傳,突顯達成淨零目標的急迫性
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(Intergovernmental Panelon Climate Change, IPCC) 2022 年 2 月公布第六次評估報告(IPCC AR6)指出,全球暖化將在近 20 年內升提升攝氏 1.5 度,多種氣候危害的增加,如極端氣候災難、熱浪、生物多樣性喪失等,全球皆無法倖免。這些危害衝擊到了能源、水資源與糧食安全,並造成許多居住地與生物棲地的喪失。
聯合國氣候大會亦呼籲應採取更為急迫之氣候行動,將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在 2030 年前減半,並在 2050 年達到淨零,方可將全球溫升控制在 1.5°C 以內,以因應全球氣候緊急之高風險衝擊。
二、 全球淨零趨勢,培養「淨零人才」刻不容緩
多數國家已設定淨零排放目標以呼應全球淨零趨勢,歐盟更提出「碳邊境調整機制 (Carbon Border AdjustmentMechanism, CBAM)」要求進口產品依碳含量繳交 CBAM 憑證,以加速各國減碳進程。此外,國際大廠亦紛紛加入 RE100倡議,宣示企業淨零排放目標期程,並要求旗下供應鏈廠商配合使用綠電與加強減碳。我國為出口導向經濟體,未來勢必面對國際碳管制加嚴的挑戰,須提前布局淨零轉型,以符合國際貿易的減碳趨勢。
本校肩負研究學術、培育人才、服務社會及促進國家發展為任務,以校內研究、教學、淨零素養建立及綠能發展等策略,培育「淨零人才」俾以落實國際趨勢及響應國家政策。
三、 淨零生活之重要性
溫室氣體的排放,追根究柢來自滿足社會大眾生活需求所使用的服務或產品,生活型態的選擇將會大幅影響碳排。因此,透過日常生活的行為改變,是啟動淨零轉型的關鍵。
淨零碳排路徑牽涉範圍既廣且深,需以淺顯易懂方式向本校教職員生溝通「2043 淨零碳排」的意涵,包含:
共同目標(Collective Goal):淨零碳排是全世界與臺灣共同的目標。
共同責任(Collective Responsibility):淨零路徑規劃是為了下一個世代和臺灣的永續發展,全民應有責無旁貸的責任感。
共同行動(Collective Action):向學生等年輕世代為主的社會大眾,說明各項減碳策略的內容,包含可行性、成本效益、對民生和產業的影響和連動性等。
暨大淨零路徑推動之情境
一、 本校溫室氣體排放現況
本校 2021 年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為 5,547公噸二氧化碳當量(MtCO2e),較基期年(2011年) 約減少 25%。各類溫室氣體排放以二氧化碳(CO2)為最大宗,其次依序為甲烷(CH4)及氧化亞氮(N2O),已實施的節能措施有:

(一). 減少範疇一溫室氣體排放源 (範疇一係指來自於製程或設施之直接排放)
1. 學生宿舍區建立熱泵系統,已降低使用天然氣等直接溫室氣體排放源。
2. 體健中心熱泵建置,已降低使用天然氣等直接溫室氣體排放源。

(二). 減少範疇二溫室氣體排放源(範疇二係指來自於外購電力、熱或蒸汽之能源利用間接排放)
1. 飲水機節電排程調整夜間休眠模式。
2. 逐步汰換路燈及教室照明為LED設備。
3. 降低電力需量,逐年降低EUI數值。
4. 持續改善資訊機房機櫃,提升PUE效能。
5. 中央空調主機更會為變頻式冰水主機(行政大樓、圖書館)。
6. 電腦教室採用節能設備。
7. 汰換舊有變壓器,提升安全性,及減少無載損失提升效益。

(三). 減少範疇三溫室氣體排放源(範疇三係指非屬自有或可支配控制之排放源所產生之排放,如因租賃、委外業務、員工通勤等造成之其他間接排放)
1. 養成節能生活習慣。
2. 於各建築物建立雨水回收再利用。
3. 本校污水處理廠回收水系統,中水轉換率達80%。
4. 訂定本校冷氣使用管理政策。
5. 實施車輛辨識系統,透過停車費收取,提升教職員生共乘率。
6. 實施獎勵搭乘公車優惠,由校方補助校內各站免費搭乘,校外搭乘補助30%車資。
7. 共享電動摩托車出租,提供100台電動機車租賃服務往返埔里與暨大校區。
二、 未來整體淨零規劃
(一). 短期(~ 2030)達成低碳:
1. 成立本校永續發展委員會,綜理本校永續發展事務。
2. 執行目前可行減碳措施,致力減少碳排放。
3. 發展本校綠能,優先推動已成熟的光電,完成本校總建設容量8MWps。
4. 建設屋頂型太陽能設備,降低太陽光直曬屋頂,形成隔熱層,有效降低建築物頂樓溫度。
5. 通識課程結合SDGs指標,培養師生永續素養。
6. 開設ESG學程,培養企業永續專業人才。
7. 增加共享電動摩托車數量。
8. 發展校內自動駕駛電動巴士,行駛本校各站,且免費搭乘。
9. 廣設數位電表,實施校內各級單位用電管理。
10. 發展本校廚餘轉化設備,達成部分廢棄物校內循環。
11. 全面汰換本校燈具為LED設備。
12. 將老舊冷氣汰舊換新,使用符合時代趨勢產品。
13. 持續造林,汰換頹圮林木,以樹木固碳,創造森林碳匯。
14. 推動禁用一次性塑膠製品,降低石化產業對地球的傷害。

(二). 長期(~ 2043)朝零碳發展
1. 公務車輛汰換成電動車。
2. 太陽能租賃契約期滿,接收太陽能設備,實現全面使用綠電。
3. 新建校舍,納入智慧化管理、綠電規劃設計,建設永續低碳建築。
4. 建立校園智能管理系統,依課程排控電力。
5. 禁止「非電動車」或「非油電混合」車輛進入校園。
6. 推動每周五為校園無肉蔬食日,以減少排放溫室氣體。
7. 持續汰換耗能的設備以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。
8. 企業合作植樹。

net zero-ncnu 2043

結語
於國家能源政策發展趨勢下,國內各大學紛紛響應提出「淨零碳排、碳中和」承諾與計畫,本校將藉由本策略,期能於2043年達到「淨零碳排」之願景。冀望能成為孵育淨零種子、帶動國家淨零策略的角色,同時這些多元的實踐,有助本校教職員生觀念與行為的改變,可促進「淨零碳排」的目標實踐。